意外之旅...菜公坑古道..

2011073013:03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次我們原本打算來趟輕鬆之旅二子坪步道行大家轉車到捷運劍潭站等【紅5】哇塞!!今天人特別多,等了2班車,才坐上車幸好還有位子。坐我旁邊的是位80多歲的ㄚ嬤,她告訴我:她天天上陽明山,她們有一群伴在陽明山公車總站往竹子湖步道邊的一個涼亭談天聚聚,每週三、週六還會唱卡拉OK,自己帶便當、茶水、零食;而且還風雨無阻;她還邀我有空去參觀。其實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講的一句話:「年老了,在家,誰理你」這句話深深震撼我的心,事實也是如此;我很佩服這位ㄚ嬤,她想得開,走得出去;至少她讓自己活的快快樂樂,不倚賴他人;值得學習。

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我們轉108遊園公車要到二子坪,一路站到目的地;一下車就有一位ㄚ公(今天怎麼ㄌ)在招兵買馬要上菜公坑山,他告訴我們他是退休的免費專業導遊,每天都來陽明山登山,當然每天的景點都不一樣;大家討論後決定來享受個免費的知性之旅因為機會難得。

二子坪公車站及停車場

二子坪休憩站...大家先加油、洩洪一下囉!!

百拉卡公路

「百拉卡」公路建於民國四十年。「百拉卡」名字相傳源自「百 六甲 」( 一百六十甲 )的河洛話發音,亦有考證認為出自「百六砌」(一百六十階)地名的諧音。何者正確?並無定論。「百六砌」地名,日據時稱為「百六戛」,台灣光復後訛傳為「百拉卡」。百拉卡公路仍可看到「百六戞」的門牌地名。...取自網路...


外形呈鐘狀火山形態,標高887公尺 ,山頂無基石。菜公坑山與西方的百拉卡山,合稱為「枕頭山」菜公坑古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菜公坑山附近。菜公坑山北麓為三芝鄉菜公坑聚落,早期交通不便,菜公坑鄉民經由這條古道,上接大屯山鞍部,經二子坪、面天坪,前往北投地區。

菜公坑山,可自百拉卡公路上、臨近二子坪遊客服務站的第1登山口起登,經山頂反經石,再沿步道返回大屯遊客服務站前的第2登山口,步道全長約1.5公里 ,高低差僅73公尺 ,步行時間約1小時,為爬山極佳的路線。

我們往指標前進菜公坑山

這位就是我們的義務導遊蔡先生年事已高76像極了老頑童,他可真是爬山高手,健步如飛、如履平地的身手,真讓大家汗顏ㄚ!!!!!  對了,他還是男高音,此趟行程我們還能欣賞到他高亢的歌聲,真是三生有幸。





由於前幾天下雨,今日也一直細雨濛濛,石階上儘是苔蘚,走來要格外小心,以免打滑。



聽我唱來第一首歌雙人枕頭(免費附送10首歌)




可惜當天天候不佳,山上霧氣又重;無法看清楚告示牌上的『小觀音山』



金毛杜鵑????










山上氣候變化萬千,景色也相當迷人;就透過鏡頭捕捉這難得的美景吧!!



終於登上山頂見到傳說中的兩顆巨石

『反經石』也就是說:指北針在旁不能使用,其所指的方位與實際不符。因岩石中含有磁鐵礦,所帶的磁性當然會使指針失靈偏轉。


這是母石導遊說:她功力較深厚,要撫摸、要對她默拜、禱告平安。你看好風水已被霸占,我們可連摸都摸不到,只好遙祝我們大家快樂、平安!!

這塊是公石,摸不到母石,無魚、蝦也好;摸摸它,祈求平安、快樂年年

山頂白茫茫的,一片霧氣,看不到蝦米?


下山囉!!






抬頭忽見蝴蝶的前身毛毛蟲。拍個照留個紀念,下次蛻變後看到我時記得打聲招呼 say hello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在這裡得到印證,不是難在坡度,而是難在滑度。好幾次差點滑下山(真是方便,連走都不用),幸好最近出門都習慣帶登山杖,否則後果...難想...

我們從第一登山口入,從第二登山口出,正好走了一個環狀步道;步道長約1.5公里坡度平緩,屬輕鬆健行路線。

(除去滑度)



導遊先生在此感謝您!!這次的行程有你真好;期待再相會對了您還欠我們2首歌,下次見面(希望還有下次)再加碼還我們吧!!再次感謝。

ps:這位蔡導遊真是專業,他為我們沿路做的解說,真是鉅細靡遺;只可惜,個人犯了一個不該犯的錯誤,就是我本來利用錄影的功能,將他解說時的話及影像錄下;備用。心裡真得意,可我回家後才發現,我調錯位置,根本沒錄到;真是蠢蛋一個,如今後悔莫及了。

 

後記:1.陽明山國家公園簡介亦曾記載「菜公坑山」之山名由來,其文曰:「傳聞清代時有一『菜公』(即修行者)在此地附近結茅修持,故名為『菜公坑山』」。

        2.「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報告一文,列有「百六砌古道」,這條古道約闢建於嘉慶21年(1816年),文書證據為1820年。今日的百拉卡公路,即是沿著昔年的「百六砌古道」舊跡所建。

相關文章:二子平大屯自公園